仲止想当癌细胞
这里仲止
头像是我好姐姐@玥半仙儿送的😘💋,特别特别可爱亲亲
详细看置顶
2023-06-29  

𝕬𝖇𝖞𝖘𝖘 𝖋𝖆𝖓𝖙𝖆𝖘𝖞(完)

中考结束扭一扭





9.无暇


那日我收下了玉,带回了家,让妻保管。妻说想将它当了,或者卖了,换些金钱。


我没同意,于是便每日都带着这玉。


日子一如既往,去公堂,计算账本,归家,与妻闲聊。我似乎再一次忘了琢玉这件事,又把自己投身进养家糊口的工作中。


“你儿时那把琢玉刀,你没再找回来吗?”一日舍妹来家中做客,带着她的孩子,她吃了口茶,也小心的看着那块玉。


“丢了便是丢了。再找回来也没什么意义了。”我垂着眼眸,暗淡无光。


侄子和我的儿子在那里用树枝在沙土上画画,我的儿子兴奋地跑过来,拉扯着我的衣角,说让我去看看他和表哥的杰作。我拗不过他,起身走向他们的创作。


“这画的是什么?”我淡漠的问,没有一丝生息。


画中有山,有湖,有树,还有人,其乐融融地,我不知道这是他们两个在哪里看到的景色,感觉实物会很美。


“人间。”这两个孩子异口同声地回答。


“人间。”我咀嚼着这两个字,它仿佛渗透进我的身体,灵魂。人间是什么样子的,为什么年少时看到的人间都是如此美好恬静,每个人都是向往和喜爱,而人到中年,却重新认识了人间。


人间。


“因为你们还没遭受世人的打磨,仍是一块,无暇的美玉。”

10.白幕


我听到山涛去世的消息,大概是一年半之后。应当是,时间的观念早就开始淡化了。


说实话,我的情感没有太大的波动。我还是我,空谷,书生,官员,就是如此。一成不变的生活中没有色彩,没有,也不是从来没有过,只是再怎么鲜明的颜色,最终也抵不过时间的消磨。只不过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我手里正攥着那块美玉。


我应当把它琢成什么?我再度咀嚼这个问题,反复地,把这个问题剖烂。


我也应到做出些什么,去改变一下,我这样的人生。


那日我把玉琢好,放在锦盒之中,前往山府吊唁。层层白幕为障,哭泣的声音不绝于耳,一片萧索中,我见到了一个长得俊秀的少年,就好似当年的我一样意气风发,只不过在这个时候眉眼间平添了几分悲凉。他长得出众,在我们这一群人之中,是可以拿仙人来描述的。


我突然想到,曾经有一个人用鹤立鸡群来描绘那嵇中散的儿子,恐怕便是他了。


嵇绍。


我不知道说些什么,只是走过去按照礼仪吊唁了山涛,然后把盒子递给嵇绍。


“山伯父和家父都认识你。”嵇绍没有接过盒子,也没有看向我,他保持着凝视山涛灵位的姿态,凄凉而淡然地开口。


“只是认识。”我重复。


我只是认识他们,我从来没有窥见他们的全部。他们放荡,逍遥,自在;却也苦闷,迷茫,蹉跎。我知道他们的每一个特点,但我只是认识他们。我不敢去说,我了解他们,毕竟,我没有和他们真正意义上的交往

11.玉石俱焚


我老了。


没人能抵挡住岁月的摧残,包括我,也包括那些逍遥自在的人。


我曾说过,天下要乱。这是实话,在我辞官归隐的一年后,赵王伦便入京杀了贾后。各地的那群司马王爷也都开始起兵造反,每个人都想争权夺地,成为如今的领袖,帝王。


妻和我都坦然接受了这一切,或者说,我们只有接受着一切的选择。忍受战乱,忍受饥荒。儿子送到了舍妹家中抚养,毕竟舍妹过得能比我好一些,已经数月未见,恐怕也不会再次相见了。


城外火光冲天,两军混战。火箭射入城内,点燃了许多人家的屋顶,他们大声哭嚎,求救。可是守城军已经在激战,而且死伤惨重,又有几人能救他们?他们又能否救救自己?那火蛇摇曳着,疯狂地扭动他的身子,最终找到了我家小院的杏树。落了上去,大肆燃烧着。


“妻,你说如果幼子找到了这里,会是怎么一种心情?会崩溃吗?”


妻未回答,只是坐在我的一旁,默默地喝着茶。


“这算是,我漫长的人生中,唯一一个自己做出的选择罢。”


这场大火,玉石俱焚。

12.结局

民国时期


一个农民在田间翻找出一块玉佩,上面雕刻了竹子,清泉。其生动而呼之欲出,一看便是绝世的佳作。


评论(4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