仲止想当癌细胞
这里仲止
头像是我好姐姐@玥半仙儿送的😘💋,特别特别可爱亲亲
详细看置顶
2021-08-12  

【墨魂张岱】溯源其二

我写不动了,找老弟 @白霜闻雨 子若写了一部分,总之是咱俩联文。

老弟他还在修另一篇文,这里先放《陶庵梦忆序》的溯源




溯源 · 陶庵梦忆序。


兰台身份:探访张岱的旧友萧士玮 。


进入溯源场景:山中,时而又鸟鸣,面前有一草屋,不见人影。


兰台:宗子哪里去了?

眼前一片树林,你四处看了看,没有见到张岱人影,随后进了那间草屋,推开门去,里面陈设十分简陋,一旁的木桌上散乱的摆放了不少稿纸和书籍,笔墨未干,应是人刚出去不久。

兰台:这荒山野岭的,会住些什么人啊?

你这么说着,手中拿起那些稿纸,阅读起来。

兰台:这上面写的都是明代的史料,估计就是先生所编的《石匮书》吧。......先生曾想自尽,都是因为他啊.....先生才能尚视息人世.....。

吱呀——

墨魂张岱:这是谁啊.....啊?竟然是意文!(萧士玮字意文)快坐下,这么远来,走累了吧。

你听到是张岱的声音,转过身来正想高高兴兴地问他刚刚去哪里了?却看到张岱———

一身破旧的衣服,打了好几块补丁,头上的斗笠也是破旧不堪。而他自己也是一脸疲惫,与墨痕斋时的他判若两人。

兰台:宗……子?

墨魂张岱:?意文,你这个样子似乎见到毒药猛兽似的。

他摇摇头,苦笑一声

墨魂张岱:人事沧桑……若不是《石匮书》没有写完,早就……

兰台:宗子…别说了。

你知道张岱那种苦涩,在墨痕斋中袁枚曾经讲给你听过。

张岱似乎没有听到你说的话,接着自顾自的说了下去——

墨魂张岱:这都是报应啊……我曾经穿着的锦衣玉冠,成了现在的蓑衣破布;吃的玉食美宴,如今却常至断炊……

意文啊,我感觉我的前半生……如同车旅蚁穴,黄粱一梦。有时候真是不想醒来,痴在故梦,醉在往事。

这梦真的不想醒来,可是他必须醒来。


“因想余生平,繁华靡丽,过眼皆空,五十年来,总成一梦”
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